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臺南基礎esg證書課程培訓班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臺中csr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證照班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臺南sdgs社會責任課程推薦

臺北esg相關課程培訓班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板橋sdgs課程證照費用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高雄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課程培訓班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2022臺南sdgs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2023桃園csr永續長(儲備主管) 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臺南企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證照班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新竹csr企業管理課程費用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烏云遮不住太陽這是常識,同樣,烏云也遮不住月亮。 今晚6點半出門鍛煉身體,笑容滿面的月亮就鑲嵌在高高的藍天上,銀輝灑滿了人間。鍛煉身體的人們或跑步,或趤路,或跳舞,或打太極拳,沐浴在月光里,自得其樂。 可是,7點半,烏云翻滾,遮住了美麗的月亮!緊接著雨點紛紛,鍛煉的人們有的開始匆匆地回家了,有的依然跟隨著音樂的節奏翩翩起舞,雨中的舞蹈便有了別樣的情趣,別樣的風采,構成別樣的風景。 7點50,雨住了,烏云散了,月亮又露出了慈祥的笑臉!這雨是月亮與烏云搏斗時流下的汗珠吧?亦或是輕輕巧巧地將烏云化為一場及時雨,總之,月亮贏了。沒有回家的人們繼續他們的運動,我在喜雨中迅跑。 這還真的是一場及時雨啊!秋燥有好些日子了,菜園里的秋辣椒、秋茄子、秋南瓜和秋扁豆們,因了這場及時雨還可以作夕陽紅般的奉獻,而新種的羅卜、白菜、大蒜秧子們,有了這場及時雨,就都可以更好地萌芽,更好地茁壯成長了!秋播中的小麥、油菜和蠶豆們因這場及時雨的滋潤該樂開了花兒吧?!來年的豐收是要靠生長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能得到保障才行哦。興許,這就是良好的開端。 將烏云變成了一場及時雨,壞事變成了好事,月亮化腐朽為神奇的本領真大啊!還能有誰不喜歡這美麗的月亮呢? 火紅的太陽在我的心中,愛憎分明的月亮也在我的心中!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海口的冬天,是雨招來的。 細細綿綿的雨,透過幽深的云層飄灑下來,穿越清晨與傍晚之后,再一次穿越黑夜與黎明,讓人分不清昨天和今天,許多的日子似乎是在同一個模子里復制出來的,伸手向空中一抓,就有水珠嘀嘀嗒嗒地從指間滴落下來,原本澄澈的視野變得迷離縹緲。樹葉褪去了濃綠,打上歲月的斑斑點點,有的干脆一頭扎向大地,準備化作肥沃的春泥。淡黃的草地,已經厭倦了蜂飛蝶舞,在風雨中袒露著生命的滄桑。 這般的不同凡響,以至于我無法給海口的冬天一個準確的定義,只好把她分作三成,一成是北國的初秋,洗盡了鉛華,亮出了一片土地的底色;兩成是江南的早春,到處濕漉漉的,撒一把釘子都會發芽。 還有更特別的,你撐一把油紙傘,像走在江南的石板小巷一樣穿越這座城市的冬天,三角公園,中山路,建國路,隨便在哪個地方,都能看到三角梅,一點,一簇,一片,朱紅,玫紅,粉紅,橙紅。單枝的,搖動風雨;成簇的,彌漫煙霧;整片的,映紅天空。它們開在城市之心,背街小巷,一堵老墻邊,一把傘下,開在大海之濱的潮聲里,成為窗臺上的山水,院落里的風景,成為這座城市的名片和圖騰,它們告訴我,這里是海之南,大地之南,南方之南。 紅花帶雨,看不夠的美麗。海口,是一座懂花的城市。她為三角梅準備了足夠多的雨,鑲上了朦朧的背景,調好了最佳比例的明暗調子,讓三角梅在最好的空間和時間里盡情地吐露它的芳華。離開了三角梅,海口不再是海口;離開了海口,三角梅不再是三角梅。海口是三角梅的根,三角梅是海口的魂。賞花人從四面八方來了,他們撐著雨傘,走走,停停,看看,想想,所有的人都不說話,腳步輕輕,生怕驚動了雨魂和花魂。他們似乎忘記了這是冬天,好像海口的季節已經被壓縮,省略了冬季,從秋天直接過渡到了春天。 人有格,古人把它叫做人格,花也有格,不妨稱之為“花格”,三角梅的“格”是堅韌,頑強。隨便折一枝往泥土里一插,就能風生水長,隨便開一朵花,就把冬天演繹成了春天。打開海口的歷史,史書上她是蠻荒之地,流放之所,是人們心中的畏途。今天,在這片土地上,歷史有了驚天的逆轉,成為人人向往的海濱城市。我不需要如何去思索,便已明白海南人為什么深深地愛著三角梅,為什么把它選為省花。 三角梅有很多別名,九重葛,三葉梅,簕杜鵑,一個比一個富有詩意。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想給它取一個名字,就叫海口紅。 >>>更多美文:隨筆美文

喪系文案長句 一、你走了,說祝我幸福,就像一個賊偷走了我所有的錢,還留言說,恭喜發財。 二、你是我患得患失的夢,我是你可有可無的人。畢竟這穿越山河的箭,刺的都是用情至疾的人。 三、愛到深處就像紅了眼的賭徒,明知結局是輸,卻還是一如既往的下注。 四、愛情不傷人,傷人的是永遠實現不了的海誓山盟;失去不可怕,可怕的是觸景而傷情,睹物而思人。 五、有心在一起的人,再大的吵鬧也會各自找臺階,速度重歸于好;離心的人,再小的一次別扭,也會乘機找借口溜掉。 六、過去的人就像是發霉了的面包,發酵了的牛奶,隔夜的茶,隔日的香,你記得當初有多美好,卻恢復不了當初的面貌,別回頭了,你明知道過去的都萬劫不復。 七、木棉會開花,星星會說話,洶涌的海水會爬上干涸的荒漠,黎明與曙光終會穿越漫長黑夜。可是不喜歡你的人,終究不會喜歡你。你要承認。 八、后來,你不再逢人就掏自己的心,你開始計較起付出和回報是不是成正比,在意那個人值不值得,你變得很成熟也很自私,好消息是你懂得了愛自己,壞消息是你很難再去愛別人。 九、男人對女人的傷害,不一定是他愛上了別人,而是在她有所期待時,讓她失望;在她最脆弱時,沒有扶她一把,在她傷痕累累時,不聞不問。 十、我不得不承認,自己也曾有那么一刻,以為會和你一輩子在一起,我放下了所有的驕傲,遷就你的一切,可還是沒能走到最后,我不會怪你,因為你是我最意外的勇敢,也是不得不放棄的糾纏。 十一、你明知道自己不會和這個人在一起,還是會去享受這份戀愛的心情。然后到了合適的時候,離開,去和不愛但是很合適的人在一起。 十二、你說你喜歡雨,但是你在下雨的時候打傘。你說你喜歡太陽,但是你在陽光明媚的時候躲在陰涼的地方。你說你喜歡風,但是在刮風的時候你卻關上窗戶。這就是為什么我會害怕,你說你也喜歡我。 十三、你住的城市下雨了,想問你有沒有帶傘。可是忍住了,因為怕你說沒帶,而我無能為力,就像是我愛你卻給不到你想要的陪伴。 十四、我最怕看見的不是兩個相愛的人互相傷害,而是兩個愛了很久很久的人突然分開了,像陌生人一樣擦肩而過。這得有多殘忍,當初植入骨血的親密,怎么會變為日后兩兩相忘的冷漠,與子相悅,卻不與子偕老。 十五、我也曾經試著低聲下氣的去挽留過,但那種手段就好像是癌癥晚期時他人的一句早日康復,除了徒增傷感和諷刺,沒有任何用處。 十六、世上最凄絕的距離是兩個人本來距離很遠,互不相識,后來的一天,他們相識,相愛,距離變得很近。然后有一天,不再相愛了,曾經很近的兩個人重又變得很遠,甚至比以前更遠,余生或許再也不會相見了。——張小嫻 十七、很多傷害本來就是一次性的,可能因為有了你的允許,你的執念,它才像一把鋸子,不斷的在你心上拉扯,而緊緊握著那把鋸子不放的人,其實是你自己。 十八、牙醫曾經說過,放手如同拔牙一樣,在拔掉牙的那一刻,會感覺到痛,同時也會感到解脫,但是舌頭總會不由自主的往那個空空的牙洞里舔。時間一長也許就感覺不到痛了,但不代表已經完全無視留下的空缺,因為那是永遠甚至常常要掛念的心病。 深夜睡不著的喪系文案 1.夜深了,讓我站在心碎的地方,輕輕打一個結,一種縫補,阻止傷痛再流出。 2.床荒涼的就像沒有邊疆,失眠是枕頭之上無盡的流浪。 3.黑夜讓孤獨變得深邃,孤獨在黑夜升華,綻放演繹著黑色的美麗沒有星星的夜里我還是我自己。 4.失眠已泛濫成災。最好把我憔悴死,這樣就不會再想你。 5.整個城市都睡了,只剩我和我的心事不能寐。在靜謐的夜里,那個好久不見的你,又占據我的回憶。 6.夜,輕輕敲打著心門,慢慢釋放干枯的淺墨,緩緩吞噬著蒼白的心。想哭,卻找不到眼淚的堤岸,想愛,那些誓言的紙箋泛黃,想吶喊,卻找不到生命的盡頭。 7.夜半無眠,半窗清夢,思緒在無法抗拒手指潸然寫下的千鐘憂落是內心里千瘡百孔的舊疾,默默的訴說是那一場風花雪雨里的情來情往。 8.你總是問我,我為何會失眠,我不曾回答你,可我失眠的原因是不習慣寂寞。 9.一個人上班,一個人吃飯,一個人走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想去哪就去哪,一個人想干嘛就干嘛,一個人與所有的孤獨相伴,一個人在寂寞里晝夜狂歡。 10.我曾以為,我會忘記,卻是放在了最深的心底,一切只是藏了起來,不再開啟,冰凍的記憶不再鮮活。我還要過活,開始新的生活,思念只是深夜失眠時的消遣,痛一痛就好。 11.夜深人不靜。沒有說說,還真不知道有那么多不眠或失眠的人。等天亮,是不是一種悲涼的心境! 12.不管有多么放不下,每段感情到最后都會是一地滄桑。 13.后來我們都很干脆,你沒有回頭,我沒有挽留。從此成為陌路,音信全無。多少次深情的呼喚,只換來我一個人的心酸。忘不了,我的思念曾在多少個無眠的深夜里彷徨;忘不了,我的心曾在多少次宿醉中滿是顫抖。 14.呆呆的望著黑夜,數落滿地的月光,確依舊心慌得無法入眠。滿腦子的混亂模糊了一個身影。 15.每到夜深人靜,我才倍感寂寞倍感心酸,孤單的人心易碎,總是看到別人雙雙對對,才感覺,一個人好孤單,只是真心已不在,真心已不算。 16.只要閉上雙眼,就是你的影子,愛的如癡如狂,愛的如癡如醉,愛的身心疲憊,你可知,我的無奈,我的淚,我的殤? 17.誰是誰生命中的過客,誰是誰生命的轉輪,前世的塵,今世的風,無窮無盡的哀傷的精魂。最終誰都不是誰的誰。 18.很多事,不是我想,就能做到的。很多東西,不是我要,就能得到的。很多人,不是我留,就能留住的。 一個人跨年的喪系文案 一、你不會了解那種孤獨到嗓子眼,想哭又怕沒人安慰,咽下眼淚繼續微笑的感覺。 二、你一定有過這樣的時候吧,想要傾訴,卻發現身邊無人。所以,你習慣了孤獨,學會了堅強。 三、所有人都覺得你過得很好,有不少朋友。別人猜測著你有數不清的曖昧關系,可是只有你自己明白,一個人在家開著燈整夜失眠的時候,你不說話房間就一點聲音都沒有。 四、世間所有不盡人意之事,全靠硬扛。接受成長,也接受所有的不歡而散。 五、你可以轉身離去,不顧我的挽留與思念,但我并不遺憾,哪怕一個人獨自承擔著孤單。 六、一個人走,一個人睡,一個人思索,一個人沉醉,一個人忙,一個人累,一個人煩躁,一個人體會。 七、本以為自己無堅不摧,百毒不侵,沒想到最后,終究還是一個疼了就會哭的孩子。 八、難不難過都是自己過,傷不傷心都是一顆心,我們都喜歡逞強,都喜歡流著眼淚笑著說沒事。 九、烈酒是我最好的朋友,孤獨是我最真的知己。而你,是我關了燈才能擁有的夢。 十、曾幾何時我以為我找到了我要的幸福,可是當我毫無保留的付出后,才發現原來一直都是我的一廂情愿。 十一、孤單的沒有方向,直到自己蹲下來,淚滴落了,才看見,眼淚里的身影。 十二、用盡了努力和真心,沒有證明你愛我,只證明了我們不合適。 十三、雨水落下來是因為天空無法承受它的重量,眼淚掉下來是因為心再也無法承受那樣的傷痛。 十四、不想放棄所以一直堅持,不想流淚所以一直裝笑,不想被丟下所以寧愿獨自一人。 十五、哪個沒心沒肺的人,沒有一段為某人掏心掏肺的曾經。 十六、我難過的不是你和別人好,是看到別人那么容易,就代替了我的存在,對我來說沒有人可以像你,但對你來說每個人都可以是我。 十七、每到夜晚總會想到一些人,想起一些事,然后不由自主的流淚。白天又繼續做回那個嘻嘻哈哈愛笑的孩子,只是笑的有些落寞。 十八、孤獨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獨。 十九、愛情最折磨人的不是離別,而是感動的回憶,讓人很容易站在原地,還以為回得去。 二十、曾經以為,傷心是會流很多眼淚的,原來,真正的傷心,是流不出一滴眼淚。 能讓人瞬間就哭的喪系文案 一、烈酒是我最好的朋友,孤獨是我最真的知己。而你,是我關了燈才能擁有的夢。 二、每次聽到你的消息,我都假裝毫不在意,悄悄地把它變成秘密,春夏秋冬,從此再也沒有你。 三、以前打擾了,以后不會了,就當風沒吹過,你沒來過,我沒愛過。關于喜歡你這件事,就當鬧了個笑話吧。 四、有些事很讓我無力,比如翹起的劉海,冰冷的手,還有遙遠的你,但還有一些東西我想盡力而為,比如倒數的成績,熬夜的癮,還有遙遠的你。 五、有人問我,失去最愛的人那種感覺該怎么形容,怎么說呢,大概是,身處人海里也覺得孤獨,看喜劇都會哭。 六、我們說好一起老去看細水長流,卻將成為別人的某某,在分岔的路口,你在左,我在右,我們都倔強的不曾回頭。 七、大概因為再多的喜歡,也換不來未來。分開以后,未來有一萬種可能性,只是這個可能性里,再也沒你。 八、我以為終有一天,我會徹底將愛情忘記,將你忘記,可是,忽然有一天,我聽到了一首舊歌,我的眼淚就下來了,因為這首歌,我們一起聽過。 九、我想去擁抱你,即便山河阻攔,風雨交加,路遙馬遠,我都可以跨越重重艱險去找到你,你知我從未懼怕奔赴,唯獨你不愛我,會使我連邁起腳尖的勇氣都沒有。 十、我沒有飲過最烈的酒,可我放棄過最愛的人,我給你全部自由,當作我最后的溫柔。 十一、從此尋花問柳,閉口不談一生廝守;從此紅燈綠酒,再也不想牽誰的手;從此人海漂流,閉口不談愛到白頭。 十二、愛到深處就像紅了眼的賭徒,明知結局是輸卻還是一如既往的下注。 十三、總有一天我會從你身邊默默地走開,不帶任何聲響。我錯過了很多,我總是一個人難過。 十四、你不愿意種花。你說,我不愿看見它,一點點凋落。是的,為了避免結束,你避免了一切開始。 十五、有時候為一個人傾盡一切,卻比不過別人什么都不做。得不到的總是掛念,共朝夕的總是厭倦。 十六、我愛你,愛了整整一個曾經,從無知到成熟,從沖動到沉靜。感謝你,曾賜我一場空歡喜。 十七、不要怪自己太重感情,你只是太沒出息,所以才連個不愛你的人都放不下。 十八、我和你的差別,就像是玩捉迷藏時,找不到你我會擔心,而你找不到我,你會回家。 十九、曾經的我一身傲骨出現在你的世界里,如今的我一身狼狽消失在你的世界里。 二十、等不起的人就不要等了,你的癡情感動不了一個不愛你的人。傷害你的不是對方的絕情,而是你心存幻想的堅持。 >>>更多美文:文案句子


2023台南企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
台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品牌創新課程證照班 2022台南sdgs公司治理課程 GRI準則認證暨ESG永續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管理實務課程培訓班 板橋csr相關課程評比 企業氣候治理與碳管理(SBTi、CD新竹esg管理實務課程評比 高雄csr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報名 企業碳風險管理實務暨案例演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ewyf 的頭像
    e68gewyf

    台中ESG課程推薦

    e68gew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